IMG20190123205358-s.jpg

延續問答集六第15問之後    本文所附圖片色調並未修飾,以當下拍攝實物為主。

16問:請問如何細部保養銅缽?

答:1/26(六)就是第一期聲缽研習日,在此之前先將一些關於銅缽保養細節分享給大家,即使您這次沒來的及參與研習,也可以自行做基本保養喔~尤其台灣天氣潮濕多雨,基本保養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以下是我個人保養步驟。

IMG20190123202536-s.jpg

上圖為未保養前 

IMG_20190123_214323-s.jpg

上圖為所需之保養工具,我是去五金行買的「太陽牌」的擦銅水,即銅油,小罐的70元一罐,另外,廚房用紙巾大約8張,因為缽心有圖案和一點銅綠,所以我只擦拭缽心,若是您要全部擦拭,紙巾會用更多,若是用棉布也可以,但是第一次擦拭時,布會變很黑,而且銅油氣味重,有人覺得很臭,擦拭時請於通風良好地方操作,若是用棉布擦拭後就需要丟掉,所以我用廚房紙巾來代替棉布。

IMG20190123204418-s.jpg

擦拭時,我是以缽心為起點,順時鐘由內往外擦拭,銅油打開後,可以先到一些在摺好的紙巾上再擦拭,以免直接倒在缽心會太多,不好控制。

IMG20190123204827-s.jpg

擦拭完第一圈後,若是覺得不夠,可以增加圈數,我全部大約擦拭20圈,使用時間約30分鐘,每擦拭一圈後的光澤都會改變,是有趣的一件手作事情,可以磨練一下自己的耐心。

IMG20190123205136-s.jpg

過程中,你會發現缽體,隨著你的手心溫度上升,顏色彷彿也有了溫度,有點像敦煌石窟內感覺出現了。

IMG20190123205220-s.jpg

慢慢的會發現黃銅的原本顏色,湛然發出閃閃金光,在不同光線角度折射下,光映射出活躍的律動,非常有趣喔~

IMG20190123204743-s.jpg

暗暗內含光,很特別。

IMG20190123205358-s.jpg

最後,擦拭完有光芒萬丈的FU,很有意思。

擦拭完之後,再次敲缽,聲音又更加不同了,有更明亮開闊的響度。

一般而言,當你做完基本保養後,大約每週做一次簡單擦拭保養即可,除非遇到經常下雨的時候或者梅雨季,那時可以每天擦拭一次或早晚擦拭一次。

若是銅油味道太臭,可否改用精油,我試過,用精油擦拭不會亮的,當然你可以先用銅油擦拭過後再抹上一點點精油,是可以達到氣氣味芬芳效果的。

至於,有些較為古老的缽,我不會擦拭的太過乾淨,以免古老感覺沒有了,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心得,給大家參考,感謝大家。 

*如需引用本文圖片及文字,請註明來源出處或請來信:jonsom889@gmail.com告知,謝謝。

更多資料請參考下方連結:

『喚醒你內在的聲缽』

『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一』『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二』『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三』『李強生頌缽問答集四』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五』『李強生頌缽問答集六』

『關於脈輪』關於脈輪二

arrow
arrow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