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手之聲  

延續問答集一第8問之後   (上圖為本人隻手翻拍圖)

9問:請問頌缽真正的意義?

答:離開一切聲音!

透過敲擊銅缽的聲音,將你帶離一切虛幻聲音,傾聽內在真實之音。

不管你身邊圍繞著多少吵雜的聲音,老闆對你的咆哮、妻子對你的埋怨、父母對你的期望、同儕對你的歧視、親友對你的嘲諷揶揄、子女對你的冷漠、甚至別人對你的讚美之聲,羨慕與嫉妒、生活的壓力…等。

「頌」這個字,是「公」+「頁」,表示你在公眾世人下的臉面或角色。

頌缽者,要了解一件事,你不是在幫對方,創造一個讓對方解除煩惱壓力或緊張的聲音,你只是透過一個聲音,跨過這些干擾音,直達本源。

因為試圖消滅那些干擾音是徒勞無功的,只能維持一下下,如果你的聲波能讓對方直達聲音的核心,頌缽就完成了。

頌缽的真正意義,讓聲音的波動直達本源,所以手段在創造一個,一切聲音離開的方法,目的在讓聽者,不再聽到任何干擾,實現傾聽內在最深的聲音,那是無聲之聲、是寂靜,在寂靜中,一切干擾煩擾,不復存在。 

禪宗曾有個公案「隻手之聲」,日本一位沙彌南利,很想進入禪堂參禪,但因為年紀太小被拒絕,後來他的老師「默雷禪師」經不起他一再請求,最後對他說:「好,你能聽到兩隻手拍掌的聲音,但是你若想進入禪堂,就要先聽到一隻手的聲音」。後來沙彌南利,每次都說他聽到了,不管是用嘴哼還是用各種方式模仿一隻手的聲音,都被老師否絕,一直持續三年,最後他自己進入默照寂靜後,證悟無聲之聲,寂靜的「隻手之聲」之聲,這個公案示現是,你無法用頭腦找回答案,因為頭腦有太多的恐慌干擾音聲,不斷的把你帶離事實,當頌缽聲音一聲,其他雜音立刻消散,那消散之後的寂靜即是你本源之聲,就像森林裏的獅子一吼,萬籟俱寂。

 頌缽最終的目的,是要把聲音帶離,這件事是需要訓練的,這也是訓練目的所在

*如需引用本文圖片及文字,請註明來源出處或請來信:jonsom889@gmail.com告知,謝謝。

更多資料請參考下方連結:

『喚醒你內在的聲缽』

『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一』『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二』『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三』

『關於脈輪』關於脈輪二

『如何購買我的書』

arrow
arrow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