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   

延續問答集一第9問之後 

10問:請問如何使用缽呢?

答:讓缽融入你的生活!

佛經裏的增一阿含經云:「若打鐘時一切得停止。」

寺廟裏所使用的鐘是非常大且重的,著名的「寒山寺」的和平鐘也有3.5公噸,目前最重的大概屬「寒山寺」新鑄的鐘,重達108公噸。

其實缽,就像是小型的鐘,其聲波和形體很適合居家使用,試想每天都能聽到唐代詩人「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的楓橋夜泊詩句的鐘聲,多莫美妙呀~

對於白天工作精神不濟的人,可以試著起床後敲缽3-12下,然後靜靜的坐一下,3-5分鐘皆可,然後再起身準備上班。

精神壓力大失眠不易入睡者,可於睡前一樣敲缽約12下,靜坐一下或者直接躺下入眠,會很好睡,且不易做夢,第二天會覺得精神飽滿。

如果有兩個缽的人,可以一個缽放在頭部,另一個放在腳下(如同上方圖片所示),睡覺前可以敲3-12下,有空的話每天早晚做,沒空的話一周做一次,對於全身的能量重整有很大的作用。

若是要淨化及創造新的一年能量,可於農曆年的除夕夜至大年初一零時開始(2019年2月4日為除夕),於自家或個人工作室頌缽108下,為自身及所有來此工作室的眾生給予祝福。 

 

11問:請問頌缽後的反應及注意事項?

答:依對象不同會有不同反應,例如曾有人,頌缽後會有頭暈想吐情況,此情況多為身體有些狀況,可先看醫生調理身體 ; 另外在經絡體系裏,若是身體受到外在氣候變化或飲食等因素引起身體示疾變化,在中藥世界的概念裏為了將該致疾因素移出體外,會採用一些特殊的中草藥,使用的手段有吐法、下法(又稱瀉法)、汗解、尿解等方式。因此,頌缽過程中或頌缽後的幾小時內,有該情況發生時,不必驚慌,可以直接於「內關穴」、「中脘穴」刮痧按摩後再灸一下「足三里穴」10分鐘左右即可舒緩。上述穴位起參考本人所著「經絡筆記本一」 一書 

頌缽注意事項,只有一樣,放鬆就好,有些過度緊張或神鬼觀念意識較強者,較不適合實施頌缽操作,例如有人會感知神佛來跟他說話或有鬼怪一直纏縛著他,此類情況可直接求診專業醫療單位或寺廟協助。

 

12問:請問缽的種類?

答:許多人家中都有缽,在古代磬的造型如同「^」多為石料所製,後來佛教的唄器(發聲的法器)所使用的磬就和缽演變成同一種造型,即是圓形製作材料也從石料轉成銅製,少數如日本奈良福興寺和韓國寺廟尚有方形石磬,又稱「方響」。

目前銅製的缽已非常普遍,其中亦有分機械缽與手工缽兩種,機械缽銅鑄翻模後再以車床機加工,圓周確實聲音準確,但共鳴性及聲音多層次變化不及手工缽,機械缽以日本為精良,手工缽以尼泊爾為大宗,手工缽因採人工方式不斷敲打製造成圓形狀態,因此形體無法像機械缽般可以做到像手掌心一般大小的「掌心缽」,這是手工缽的限制,但聲音共鳴與音色以手工缽最具特色。

至於水晶缽係西方科技工程師以高科技方式,採用多種礦物質提煉融合而製,模擬西藏寺廟僧侶所用之手工缽聲音,其聲音特色精準明確音體大,缺點音聲較為單一,因其材質如同玻璃般,使用及搬運上需特別小心,以免破損。

*如需引用本文圖片及文字,請註明來源出處或請來信:jonsom889@gmail.com告知,謝謝。

更多資料請參考下方連結:

『喚醒你內在的聲缽』

『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一』『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二』『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三』『李強生頌缽問答集四』

『關於脈輪』關於脈輪二

『如何購買我的書』

arrow
arrow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