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影達摩IMAG0024-1-c-s.jpg

                                                                                      插畫/李強生


常聽人說要以柔克剛

但實務上很難!

 

因為

沒有先調柔

 

以前我覺得我功力很高

但是老天不賞臉

人生到處碰壁

我憤世嫉俗

 

有一天我的老師跟我說

你的手像一把刀

不僅會傷了別人

也會害了自己

我問該怎麼辦?

 

是找出答案的唯一方法

我說我也有在靜坐啊?

 

是看見自己

 

我放下了反抗對立

我開始沈澱

然後開始瞭解

其實我什麼都不懂

老師說的對

我的手像一把刀

 

因為我的心總是帶者刀

所以我的言語總是帶者刺

因此我的身體不自覺的施加蠻力

 

對於我喜歡的型態

我溫柔

 

至於我不喜歡的人

我蠻強

 

我區別

我好惡

我對立

 

我受傷

始於我

 

後來老師說

我沈溺在當老師的擁護中

 

我知道

我說可以不當老師嗎?

我不希望誤人子弟

把每個人教的跟我一樣張牙五爪

師說:不行

我說:為何

師說:因為這是天職!因為你必須從這個挫敗當中,成為一位真正的師傅。

 

放下屠刀

不再砍向別人

不再砍向自己

 

古人說:「以言取怨者禍」

原來如此

 

如果我心上帶者刀

那我言語必然帶刺

腦袋必然只想營利

只會不耐煩的出力

我失敗是必然之事

 

調柔

是全然的平衡

沒有分別

沒有界限

天下之至柔才有辦法進入你

然後才能以柔克剛

 

這是靜心的效益

這也是為什麼這半年來

一直在分享的靜心的涵義

 

從壇城靜心、曼陀羅靜心到達摩之星,這一路走來的核心目的在分享,我的生命靜心歷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這也是我後來一直強調

心、體、技三者必須合一

如果本末倒置

只練技術

你會經過我的 失敗歷程

 

心為王

所以「心」法放在第一位

 

體為用

所以「體」輔佐心 用在服務上

 

技為道

最後「技」不再是術,因為融入前二者,當為道,是道藝合一。

 

一本講述改造命運的書《了凡四訓》作者「袁了凡」先生,明朝人,寫給他兒子的信中第一句話「天之發人,先發慧後發福。」

我想智慧的開啟,源於調柔自己與各位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