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435-s.jpg  

以下節錄自 2007/10/07 靜坐課

常有人問,為何身心工作者,在幫案主按摩時,自己身體也出現不適的狀況?該如何化解?

 

一、是你自身的問題

假若你是肩膀不適,可能是你的肩膀也有卡瘀血。或是為人按摩時,你的肩膀沒有放鬆。又或者你是用硬力去按對方。當對方身體僵硬,你一樣用硬力去化解或按摩。當下,對方便透過你的手指,也傳導他的硬力給你,穿透你的經脈,灌到你大椎穴肩井穴一帶。於是你越去處理對方身體,你越覺得自己身體不適或肩膀更僵硬,所以記得幫人按摩時,自己要很放鬆。

 

二、是氣場交感的問題

譬如那個人胃痛,你去摸他,你當下也鬧胃痛了,那就是氣場交感。所以為什麼我在傳授經絡學時,在一開始,都會先教學員「護氣法」,就是希望先讓他們把自己的氣息鍛鍊好,不要輕易的受到案主影響,干擾自己身體。

也有人說,這就是病氣傳導的關係。

因為幫人按摩,所以對方的病氣,就傳到自己身上了。所以這一行,有人學排氣法、排毒法。例如按完對方,就甩手啦、拍打啦等等,怕沾到案主病氣,但效果不是很好。

因為有一點要先瞭解,當你靠近對方半公尺或一公尺,病氣其實就已經開始在互動傳感了。更別提當你雙手,去摸到他的身體。所以事後甩手或拍打,效果不見得好,還不如把手拿去浸泡一鍋熱呼呼的「人蔘粉」來得實際。

 

所以,身為身心工作者或按摩師,對按摩者與被按者雙方最好的按摩狀況,又是什麼樣的狀態?才能真正舒緩對方不適,又不讓自己受到影響,當下雙方達成圓滿的境界。這狀況,是否有可能發生?這境界,是有可能的。而且,當發生時,你會知道的。

當在按摩時,被按者跟按者,完全融合於一。

當下,你感覺,一切是那麼靜心自然。雙方氣息流暢,互動和諧,不分彼此,彷彿同時於這片刻消失。你身體的姿態,你指尖的律動,都那麼自然隨興。你似乎忘了時間,也遺忘這個世界。你無心無念,如此的完整,你與對方,不再有按者與被按者的分別,你們融合為一。

在這種狀態下,按摩幾乎等於靜心或靜坐的狀態。

雖然你的身體還在動作,但你內心沒有任何波動或念頭,你是完整的與整個宇宙合一了。到達那樣的狀態,所謂的病氣,就不可能存在。因為所有能量場,所有能量場都已消失,又何來的病氣?怎麼可能再傳導或附著在體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