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生 繪製  

 2012117日於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專業經絡師培訓認證班」 李強生講授

感謝林葵香紀錄/打字


人身三結

 

第一個:氣結。

氣結你摸不到,除非你隔空,氣無形無相,比如像有時候一靠近你就覺得:哇!好像束縛住,那你就覺得他那個點可能有問題,所以剛好靠近某一點時,比如說你有恰好有反胃現象,就知道他這裡可能有氣結,你這樣才能解釋氣結。

許多身體工作者接觸個案時,觸摸到對方某一點對方說好痛,便告知對方是氣結。

你摸到身體了,是物理性的結構層,那跟氣結不同。

氣無形無相,你這樣感測到可稱為氣結、或氣滯。

 

第二種叫筋結。

比如說我按到對方腎俞穴這邊有一點顆粒,比較大,這叫筋結。神經根韌帶線打結了,肘壓感覺它到底是垂直打結,它是這樣纏繞呢?或這個角度纏繞,所以你在揉它的時候,你就要順著它的方向,假設它是垂直這樣左右旋轉扭到,那你就要左右揉,它怎麼打結你要怎麼解開,它是垂直的喔,也許他是往下彎腰:啊!閃到!那他是這樣垂直這樣扭,那你當然就上下揉,所以你問我怎麼揉是對的?我說都對啊,所以有的人頭腦比較直,一定要這樣揉一定那樣揉,沒有一定,就看它怎麼扭的,你要自己摸才知道,當你作垂直的時候卡住揉不開,那就要換成這個角度跟脊椎水平揉開。

 

第三種叫骨結。

他的骨架脊椎骨一排這樣,他已經肌肉僵硬了,週圍氣當然也就過不去,整條脊椎的能量柱就卡住了,所以僵直性脊椎炎就很像骨結的意思,他不能彎大,一彎大就痛再者斷掉怎麼辦,一點點角度他就痛,双掌搖推這動作是先鬆開他,重點是要他脊椎擺盪,最標準就像第四台賣一種搖搖床,腳跨在那,身體就左右搖擺,就是那個東西原理,就把它推鬆開,就是搖擺鬆開。再具體一點說的話「骨結」就像整條脊椎或者肩膀、髖骨…等骨骼和周邊韌帶因為受傷後長期未復原而形成沾黏的情況;當然兩個椎體之間因為間隙太小或椎間盤異位、突出所造成的骨質增生(俗稱骨刺)也是可以稱為「骨結」

【點我看11/25台中課程介紹】

【點我看12/12台北課程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