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95-s.jpg  

寒冷的夜晚

一個老人默默地坐在雜物堆裏

IMG_2989-s.jpg  

這張琴有八年了

記得第一次上古琴課隨手在大陸買的,結果老師說這把不算琴只能算玩具!或者當壁飾!

當時心中只有滴血

因為當時買的時候也要一萬吧~哈哈

結果請老師幫我在有名的國樂老店選一張琴

當老師到達樂器行挑琴時

心中還想千萬不要挑到那把「焦葉琴」

因為看起來很貴說

結果老師就是挑那把「焦葉琴」

當時錢不夠還特地拿提款卡去提,買完後所有存款已無千元鈔啦!

這是什麼一個情形

我是用我的神性來接觸琴

還是中邪啦

我起肖~~

IMG_2990-s.jpg  

心想說:這把雖是玩具~但也廷好看的啊~嗚嗚~心在滴血

從此這張琴封塵了八年(抗戰八年都結束啦)

當然這張琴確實不好彈

手彈其來很吃力,專業用語是「抗指」

手指撥弦在琴面走動特別在第一弦時會有破音,專業用語稱「沙音」

聽起來真的很想「殺」掉這個聲音的 FU

IMG_2991-s.jpg  

過了八年從大陸網站買了這張琴

現在發現以前學琴一些製琴師傅的琴,有名的一張已經是一二十萬的價碼啦~真是昏倒了!

這叫我們升斗小民如何下手啊,想想比買股票的投資報酬率還高啊~

因為奧運表演用到「古琴」,電影「赤壁」的諸葛孔明著名的「空城計」,使得這項樂器火紅炒翻天了

我這次收到的琴可惜「岳山」偏高,大提琴裡稱為「琴橋」

問有無人在修?

答案: 一、很少   二、很慢   三、很貴

IMG_2992-s.jpg  

於是決定自己動手

先把弦給卸下

IMG_2993-s.jpg  

一共七條

冷冷七弦上,靜聽松風寒。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劉長卿.彈琴〉

寒流的夜晚真的很有FU

把七情六欲皆放下

重新修整自己

IMG_2994-s.jpg  

據傳「伏羲神農削桐為琴,繩絲為弦」,伏羲為最早的發明與製琴師,這樣說起來有五千年囉~真的很遙遠啊

當初伏羲說琴者禁也,也就是收攝心神之用,我想靜心也是一樣的意思

年輕時學過一點吉他是六弦,最近大家流行的烏克麗麗是四弦,屬西方樂器,聲音感覺是歡樂的

古琴比較特別,尤其是老木製的琴,專業用語稱「百年杉木」或「老樑房木」,聲音一出來就是沈澱放鬆與古老的FU

照片上食指右邊的那片木頭稱為「岳山」,經過八年重新買的琴岳山還是太高,對方說不能再低了,再低就會「打板」也就是弦會打到琴面產生雜音!

我想風險自付,一切還是自己來吧

至於要修到多少

我也懶得用尺量

反正我的食指寬度是最佳高度就對了

我修琴有點瘋,所以有風險

也沒辦法

因為琴是人在彈

不是機器在彈

真要修到精準

還真的只有「手」知道

這跟按摩是一樣的道理

IMG_2996-s.jpg 

閒話不多說

先做個記號來開工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