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796-s.jpg   

今天看到易經.繫辭上傳的『生生之謂易』特別有感悟。

不得不讚嘆古人的智慧!

『易』是陰陽變化之道

但在易經的真實世界裏,沒有生死,只有『生生』

這點跟各大宗教闡明的核心相同

生命是永恆的!

 

高中時期我很叛逆,書也念不好,當時因為學太極拳,師兄說:『學太極拳要懂陰陽,不懂陰陽是練不成的,要懂陰陽必讀一本世上最簡單容易的書,叫做「易經」,你聽書名就知道很容易的』。

17歲的我立刻跑去當時光華商場裏B1的舊書攤買了一本「易經」,第一次看,自然是有字天書,全都是國字,但完全看不懂!

第二天跑去跟師兄說:『你騙我,那本易經,根本很難,完全看不懂』

師兄大笑曰:『果然是資質魯鈍小子,如果你17看懂了就成仙了,哈哈哈』

 

據傳孔子50歲之後才接觸易經,常常感慨如果早點接觸易經,人生就不會平白無故犯了那麽多的錯誤了!

真正練成易經內涵的話,可以稱為『真人』吧!

看著保安宮門上的牌匾『真人所居』,想著裏面供奉的『保生大帝』,保生無死,不就是生生之意,不然易經就寫死死之謂易或者生死之謂易呀!

保安宮旁邊就是孔廟耶!

原來他們都懂彼此的啊!

讚嘆 ! !

 

話說到這,想起來這裏有許多好吃的美食,哈哈,我真的是小人啊!

因為孔子說啦

子曰:『君子懷德,小人懷土』

意思是君子念念不忘修養德性,小人只想著鄉土味的滷肉飯。

(以上為個人亂解)

 

附錄

莊子提到: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若然者,過而弗悔,當而不自得也。若然者,登高不慄,入水不濡,入火不熱,是知之能登假於道者也若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