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卦地風升2019/7/8  

問:第46卦的象辭「地中生木」在課堂中,提到跟經絡中厥陰風木之氣的心包經和肝經有關,可以詳述一下嗎?

答:首先,我們看卦是地風升,地風為什麼會升?這風從哪裏來呢?

      象辭寫到,這從地來的風升起了木!

      所以,易經係以觀察大自然現象界的現象,精簡記錄而成。

我進一步的描述一下這個卦的現象,我們倒過來看ㄧ下,你在公園或在山上會看到很多樹,任何一棵樹木,你看他長這麼大,它怎麼開始的?

它先有一顆種子埋藏在土裏,然後具備了適當的陽光、空氣與適量的雨水,日積月累然後長成,從種子到剛冒出土的小樹苗,然後到不斷往上升起的樹幹,這的完整漫長數年的過程,易經象辭用了四個字,很精簡的記錄就是「地中生木」。

樹木或其他植物都一樣,它們為什麼會生長呢?

除了外在的環境條件配合之下,它們能生長是因為它們的意識,是的,我沒有說錯,植物是有意識的,你看現在夏天竹筍特別多盛產,為什麼呢?

古人形容一旬為十天,這個竹子只要十天就能長成了,採竹筍的人都趁天還沒亮就要開始採集,不然太陽出來久了,筍子長高了,就變得又硬又苦,價錢不好了。

你問竹筍沒事長那麼快幹嘛呢?

它會用行動回答你,不長快點,很快就被你拔掉啦!

種植木瓜...等等,都會用到類似的手法來刺激植物,植物為什麼會被刺激?

因為它們有意識!

你說吃素不是殺生

但是它依然能感受到被殺的意識!

所以,升者,是指生長,一方面指這個身體的生長,另一方面是指意識上的揚升成長。

萬物能生長包括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在白板上寫的是「風的總和」,印度稱「普拉那 prana」,道家稱「炁、氣、先天一炁」,佛家稱「風大」。

你若是沒有這一氣,你什麼都沒有,你再看看老人家、長期生病的人,古人說觀人氣色,就是先觀氣,先看還有沒有氣,你看老人家的皮膚若是乾乾的、扁扁的,大多是體內的氣在消失中,也就是說他的元氣、風大在消失,植物也是一樣,像風乾的橘子也是如此。

 

萬物一體同其理!

人是怎麼產生的?

在上週的第45卦澤地萃,講解到人的意識層面,這裡重複一下上週所提到的,在第八意識又稱阿賴耶識,亦稱「種子識」。

這個最根本的「種子識」就像前面我用植物的誕生來說明一樣,人在一開始就有入胎成為人的意識,透過父親的精子與母親的卵子結合,安床在母親的子宮,這個子宮就像大地之母,充滿愛和養份來孕育十個月的胎兒。當這個子宮太寒冷,胎兒會受不了,甚至精卵無法著床。當子宮太燥熱,胎兒也會受不了,四處亂踢亂掙扎。當子宮太潮濕,胎兒也會不舒服、不健康...等等,要很多條件配合才能有健康的人產生,總之非常不容易。

胎兒是父母親的「心肝寶貝」,這句話從經絡上來看,厥陰是指最深層那個看不見的那個,至於那個是什麼?因為是非物質界的也無法形容。

在手部的厥陰稱為手厥陰心包經,直接對應到心臟。另外一個在腳,稱為足厥陰肝經,主管血液。

胚胎一開始還沒有分化成手和腳之前是一體的,所以統稱為厥陰經,胚胎每七天一個變化,當手足開始分化,才開始對應出手厥陰心包經與足厥陰肝經來,後續接管新生兒的生命生長工作。

而厥陰指的那個生命很深處,不可形容的那個究竟是什麼呢?

經絡上稱的「厥陰風木之氣」可以概略解釋,最深的那個是像風一樣,是空的,不是死的,是空的、流動的生命能源,他的特色像樹木一樣,有不斷往上開展成長胚胎的力量,陰還有一個含意,指夜晚的時候,也就是夜晚時,睡眠時小孩長的特別快,一眠大一寸,就像竹筍一樣。

至於「種子識」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在下面引述唐朝玄奘三藏法師所作的「八識規矩頌」其中第八意識的偈語: 

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

 

受薰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

上述的概念指的是,我們每天、每分、每秒,所產生的無數念頭及各種個人喜好或厭惡...等想法,會不斷的一層又一層將你的原本身心覆蓋住,當人肉體死亡時,眼、耳、鼻、舌、身...等器官功能會逐步失效,而前述器官後台的驅動程式,也就是俗稱的意識也會逐步卸載,前六個感知與感受的意識卸載離開身體後,第七個末那識,我稱為此生的備份資料庫,也已經備份完成開始撤離身體,而最後離開的斷後的隊長,俗稱為「阿賴耶識」隊長,為了確保全員撤離這個即將毀壞的身體,最後隊長才離開,當隊長離開後,這個身體是真正的死亡了。

問題是這個團隊搭什麼交通工具離開呢?

我猜啦~是厥陰風木號超光速太空船~哈哈

當然,你這一世下載的東西太多可能超光速變成超龜速喔~

下一句:去後來先作主公。

是指當各種條件聚合完成找到新的載具身體時,這時當隊長的「阿賴耶識」隊長,一馬當先,先進入這的前面死後的一個新的載具身體,之後第七意識「末那識副隊長」把以前所有資料載入新的身體,然後其他六個眼、耳、鼻、舌、身、識隊員依序就定位,然後啟動新的身體軟體系統,不管你只有前一世還是前幾萬世的資料,都會載入完成後啟動,這是俗稱的習氣,也就是「受薰持種根身器」這句話的意思。

最後當新身體的硬體和軟體都完成後,新身體通過一道亮光來到新世界,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呀~最後眼睛和眼識一啟動,睜開眼一看,哇咧~這是什麼世界,什麼東西長的這麼奇怪呀?轉頭一看有一面鏡子,一看立刻嚇到,這是誰?這是誰?這是我嗎?怎麼完全長的不成人形?

如果是上述情況,請看本週白板所寫的六趣(六道)的圖示,你前面一個身體趣好是什麼,下一個身體的配置大略就是那個,當然還要看你在使用前一個身體時所創造出的價值囉~

關於的參考資料請點右方『成唯意識論』

以上科幻情節請自行參考或不參考

本題回答完畢~over

 如需引用本文,請直接複製本文連結即可。

下方為課程資訊,本課程預計2019年11月中旬全部上完,屆時有興趣的朋友,請直接報名線上網路課程即可,感謝您。

『課程資訊』

『第一堂大綱』

『第一堂課後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風升問題解答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