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製銅缽  

延續問答集一第5問之後

6問:為什麼你說,銅缽的聲音具有穿透肌肉層的力量?

答:你在切菜時,會用木刀嗎?

   金屬的特性本身具有分離物質的特性,誠如菜刀用金屬材質來製作,能奪人性命的刀劍也是如此。銅製的缽一樣具有這樣的特性,切入身體的層面,特別是一開始的肌肉層,透過金屬的切入特性,可以很快進入肌肉層內更深的層面。

在發聲樂器的物質中,銅缽的特性為「金」,屬「金」型樂器,正如經絡上對應於「肺經」與「大腸經」系統(請參閱經絡筆記本一,第39),具有分割事物的特性,不管是在佛教還是道教的銅缽、銅鈴、西藏大法號銅欽、嗩吶等法器亦是法會儀軌必備的法器,目的在將人的心念帶離這個虛幻的世界,進而清醒。

「水」型的樂器,例如鼓,特別像是印度的Tabala塔不拉手鼓,其中一種推摩鼓面的技法,就如同水聲一樣。「水」的特性為滋潤,同時往下方流動放鬆且多變的,例如,鼓多作為背景聲,特別是用在節奏上,節奏的快慢能讓整個音樂從快速到緩慢,從舞曲到舒眠曲的種種變化與「情緒體」到「靈魂體」有密切關係,對應於身體經絡的「腎經」與「膀胱經」系統。

「木」 型特質的樂器,例如尺八、簫、笛、日本龍笛、印度竹笛、澳洲的「didgeridoo」迪吉里杜管等,木質或竹製樂器的特性,在於能直接引起身體最內層的能量共振,對應到身體的「肝經」與「膽經」系統。

竹製的樂器特別容易對應到「靈魂體」,例如,日本的祭典活動經常出現尺八或龍笛,特別像是「陰陽師」的法器即是竹製龍笛。竹製樂器其中通外直的特性與蓮花接近,因此自古有引魂通天的啟示。 

「火」型特質的樂器,以有摩擦弦特性或插電的刷弦樂器為主,如電吉他、小提琴、二胡、印度的Sitar西塔琴與Esraj等,多屬於揚升系統,特別容易作用於「肉身體」與「情緒體」,有些樂曲或演奏者亦能將樂曲能量帶至「靈魂體」以上,對應於身體的「心經」與「小腸經」系統。

「土」型特質的樂器,以窯燒的陶笛為主,也有較為特殊的石磬、陶鼓、鼓嗩、西藏腿骨號等。土型樂器特性以安神穩定情緒為主,在紛雜的身心狀態下,給頭腦一個安穩的空間,讓頭腦可以暫時休息,對應於身體「胃經」與「脾經」系統。

*關於五行特性運用(請參閱經絡筆記本一,第40)

*如需引用本文圖片及文字,請註明來源出處或請來信 : jonsom889@gmail.com告知,謝謝。

更多資料請參考下方連結:

『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一』

『喚醒你內在的聲缽』

『關於脈輪』

關於脈輪二

『如何購買我的書』

arrow
arrow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