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ho-1-s-c1.jpg 

病入膏肓是有典故的,還蠻有意思的

《左傳‧成公篇》記載者晉景公某日做惡夢,夢見自己重病,這個病是因為有兩個愛玩躲迷藏的小孩在胡鬧,因為知道景公將會到它國,找一位名叫“醫緩“的大夫來治病,並且抓出他們,於是他們乾脆躲到景公身體的膏(心)下方與肓(膈)上方之間,這樣就算找再厲害的大夫也沒轍!

夢醒後,景公果然得了重病,派人到秦國求醫。秦桓公派遣“醫緩“來為景公治病,“醫緩“到來,給景公診病後說:【這病已不可治了,病在膏之下,肓之上,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力也不能到達此處,實在不可治了。】想到“醫緩“的診斷與夢境相符,景公嘆道:“你真是良醫!” 。

以前,景公就常做惡夢,夢見厲鬼追殺他,大聲說你殺我子孫,不仁不義。在此之前他殺了趙同、趙括兩人。

事出必有因,左傳記載的這件事很發人深省,“醫緩“是位神醫,見了這病說沒得醫了,因為,病灶藏在膏肓

病在膏之下,肓之上

膏(心)下方,肓(膈)上方之間,病在膏之下,肓之上,其實這有個含意,不光指身體的病在膏盲這個物質穴位,而進一步禪述了心理層面,心之下是心的更深一層的意識,肓為氣之所在,一個人的病累積到內心深層意識,推動身體的元氣自然阻塞,靈魂的不安更加速了病症的蔓延。

古人說病入膏肓,沒得救的意思,我想大致如此

學習經絡雖是古老文化,可是學習運用時不能僵化,看古書要找出古人的智慧,可也不能硬啃死書

昨天,上了這門【開膏盲】大家知道了膏盲穴在膀胱經第二側線,胸椎第四節外側四指幅橫寬處

問題是自身內心的膏盲,有沒有累積深層的病苦,有沒有深刻的傷害過他人或者被傷害,如果有,時間無法沖淡,只會愈來愈累積到膏肓

除非你釋放

有為的懺悔不需要

除非你見到本心

你會見到那兩個孩童是你自己

 

值得一看:【哈佛最受歡迎的幸福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