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90123202536-s.jpg  

延續問答集七第16問之後    本文所附圖片色調並未修飾,以當下拍攝實物為主。

 

17問:關於每一個缽為何會有一個名字?

答:繫辭下》:「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聖經記載:「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創218-20

倉頡觀象造字,其因也在為萬物定名。
名不正,言不順。

缽者,發聲之器也。
名正聲順
正位凝命
已定名的缽自能凝聚且依照頌缽者心靈力量傳佈

 

因此,禪堂內的缽都會定名。

 

禪堂的缽,每一個時期進來的缽都不同,因為是手工缽的關係,沒有一個聲音是一樣的,也沒有一個是完全依照現代音階定音的,這也是主要特色,很像古代洞簫,吹奏時的音階與現代不同,古琴也是。

 

以演奏西洋樂器前的調音為例,定弦調音A要符合442Hz200年前多用415Hz ; 國樂目前以440Hz為主,赫茲(符號:Hz)是頻率國際單位制單位,表示每一秒週期性事件發生的次數。古代沒有特別針對此項目定定標準,因此,每個人特別在詮釋古曲時,會有存在很大的差異,因此缽的命名也有定名正聲含義。

 

18問:從禪師缽、觀音法門缽、到此次金剛缽,取名的原由或你希望傳達什麼?

答:不同時期進來禪堂的缽,每一個特性都不同,再者有些缽已有年代,像古董一樣,老缽特有的古樸蒼勁沉定的聲音,很能攝心定神,適合用於放鬆身體壓力與沈靜心靈。

 

每一個缽的定名,係由內在自然湧現之靈感為主,再以達摩祖師坐像前擲杯確認後定名。

前一陣子的缽名,多為古代禪師命名,禪師即是行者,能內觀自己心聲行佈於外者稱之,所以持缽者以內外身心合一為契機。

後來的缽名以觀音法門為主,係以收攝返聽,反觀自照,外聲不入,內聲不起,自住寂靜,外示安逸,不驚不怖為宗。

近期的缽名,以金剛護法為主,金剛者於外者,無堅不摧,於內者,無可毀壞,廣目、多聞金剛跨時空越三界,破遮障為旨。 

 

 更多資料請參考下方連結:

『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一』『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二』『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三』『李強生頌缽問答集四』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五』『李強生頌缽問答集六』『李強生頌缽問答集七』

『關於脈輪』關於脈輪二

『6/22新竹聲缽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強生聲缽問答八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