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易經封面.jpg

有讀者問我「手寫易經」這本書的出版源起,以及我的手寫易經人生故事,希望我能分享一下。

其實,我在16歲時學太極拳,師兄說你要把太極拳學好,就要讀易經,我說為什麼叫「易經」,他說因為很容易,我真的被他拐了,國中時第一次到舊書攤買了本易經,我記得是藍色封面,沒有註解,全是文言文,全部都是國字,但是完全看不懂,第一頁我就掛了,無法看下去,於是這本書留在身邊40年,這是緣起。

儘管看不懂,但是不管我後來接觸太極拳、氣功、命理、中醫、道家...等,最終追朔其源頭,都指向易經,過了將近40年左右,再次翻看易經,依舊完全看不懂,買了一些相關書籍,看別人註解也是無法理解,後來跟老師學習,依舊無法體會易經真髓,最後發現,我只是很喜歡易經的文字,因為我覺得易經文字非常優美,很想寫,這股衝動,就跟我以前繪畫和音樂創作音樂一樣,就只是單純內在一股強大的力量,推動我去創作、去接觸。

雖然,我不懂易經,但是心裏有一股衝動,就是很想寫易經,很想抄寫易經。

只是,如果要我一邊抬頭看易經,一邊低頭像臨摹一樣寫易經,我覺得不太方便,因此我想找一本可以直接抄寫的易經,另外易經內有一些生僻字,我希望能有注音和簡單解釋,以便我書寫時協助我理解。

市面上我找了很久,有很多佛經的抄寫版本,唯獨沒有易經的抄寫版本,因此萌發我自己編排「手寫易經」一書,當時製作好初版印了1000本,市面上沒有書店想賣,因為太冷門了吧~哈哈

所以,就自己賣,我媽問我:「你印這本書能賺錢嗎?」

我說:「沒想過這個問題」

我心裏想的是:只要能出版就很爽,就算沒人買,我就自己慢慢寫也很開心,因為對我而言,能夠親手寫易經很快樂,出版一本自己能用的易經學習工具書,讓我很安心。

當我自己寫完第一本「手寫易經」就拿到廟裏去火化,完成我想獻給神的禮物,我希望能了解易經的智慧,這也是我印這本書時,封面不上膠的原因。

目前我寫到第12本,寫完一本易經大約20,000多字,歷時大約三個月,寫完11本的感覺是,許多易經的內文會開始有感覺,從兩年多前第一次順過整本易經,到現在每次接觸易經都有不同的體會。

寫完11本易經的感受是,煩惱消失了,接觸易經後讓自己的視野打開很多,能運用易經智慧於日常生活中,更是讓自己感覺收獲良多,面對人世間許多變化而能安泰。

當然也有人一開始,只寫了一兩篇就停滯,也有人一寫人生際遇就開始轉化,相由心生,命由心轉,我想人的命運跟心的方向有密切關係,如何從外在諸多變化,找回自心的方向與智慧,在一個人靜靜的書寫易經中,心會從紛雜的混亂中逐漸靜慮下來,每一個卦象所呈現的人生事件歷程,在書寫中成為一種觀照,在此觀照中會自然生出一股強大的力量,我想這就是書寫易經所開啟的力量吧。

這僅是我個人寫完11本易經的感受,僅供參考,感謝大家參與書寫,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強生手寫易經出版緣起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