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92-s.jpg  

李強生的經絡語言二                                                heart/李強生繪

了解恐懼

當我們恐懼時,不僅是心理層面的恐慌而已,還包括身體層面。

當一個憂鬱症患者,你跟他說:「甘巴咧~加油~要快樂起來」是沒有作用力度的。

心理醫師普遍認為,心理疾患吃藥只是壓抑與麻痺身心狀態問題,讓問題後續更難處理。基本認為有效的方式是運動,甚至戶外活動,接觸大自然中的陽光、空氣、水和食物透過自然的方式來痊癒。

因為,身體有自然的復原力!

當你氣息微弱時,你狂吼嘶喊是不會有戰鬥力。就像一位受重傷的戰士,你叫他拿起武器繼續上戰場往前衝一樣,只是送死。問題是我們在面對人生的戰場波折時的挫敗、打擊、現實的、經濟的、家庭的、人際的、情感的、情緒的、親子的、工作事業...等諸種衝突戰場上,我們是否早已身受重傷無力再戰,卻又被虛位將軍的頭腦下達指令,繼續往前衝?

當面對人生的低潮困境,不是你不夠好,而是你早已身心俱疲,情況嚴重時,你不僅要轉換心境、轉換跑道,甚至轉換身體。

轉換心境是目前大家認為第一要面對的,其實效益很弱。因為對一位身心耗弱殆盡的人,再拿出心力來轉換,一開始是很無力的,就像要你一下把逆境轉成順境,想想許多時刻是大腦在騙自己,其實一下把逆境轉順境,真的轉太硬只會再次掉入挫敗中。


了解恐懼後

一、在心境上,可以先做到停止大腦一再加諸的逆境想法,當看到此想法前先停止,不加批判的停止是較為有效的方法。

二、在身體結構上,需要一些緩慢的復原活動。例如:散步、水中漫步、緩慢柔和的瑜珈、太極或其他輕式運動。目的在讓身體恢復記憶,給身體機會,記起你充滿活力快樂的姿態,這是很重要的!因為身體的復原力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身體受傷後會復原、會療癒、會再生組織,甚至重建整個結構。所以,讓身體記起你被愛充滿、被幸福洋溢的狀態,很重要。因為身體包含精微的物質結構,能量系統和心物合一的轉換力量。身體就像快速反應部隊一樣,能有效而迅速的重建你的人生與人身。

三、讓頭腦進入休眠模式,找任何一樣事物,可以讓你不用講話,自己一個人沈浸其中達兩小時以上的活動。因為在活動中沒有大腦的意識干涉時,你就是在讓身體作高能靜心。透過高能量、高品質的靜心,你內在的氣機會快速打開、流動並汲取天地宇宙能量,滋養你的心力能量。因為,當人在恐懼時,所有經脈穴道會自動反射神經般的封鎖,就像含羞草一樣,一碰它就捲起來。而人的經絡穴道也是如此,當心脈受損時,胸口「膻中穴」就會閉鎖,造成胸悶甚至心悸現象,如果長期下來,進而影響心臟或二尖瓣膜閉鎖不全或心肌無力,也不是不可能。

讓頭腦休息就是靜心。因此,不管是坐著、站著、還是吃飯睡覺,如果每個片刻皆如此,心能力量自然會提升和以往不同。靜靜的坐著,可是大腦雜念紛飛,只是身體呆坐,古德稱:「枯木坐」。最主要的是讓頭腦休息。

不論是何種狀態皆可。例如:有人在射箭中靜心、游泳、太極、瑜珈、繪畫、音樂、詩歌、淋浴、吃飯,甚至上廁所時,都是可行的。

莊子說:「道無所不在」即是如此。

李強生/打稿/ 2012/0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