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頹廢筆-圓點筆-2-s.jpg

圖‧文/李強生

《禮記中庸》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我想在古聖賢的智慧裏有了明確的表達。喜怒哀樂意味者情緒剛開始行成時的狀態,一開始我們並不了解他運作的形式。

 

譬如說:當我們看到悲傷時,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是哭泣的身體行為。所以會不自覺的行成這樣的反應,他是好的情緒釋放。不需要壓抑。也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因為你釋放出來,「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你激動的情緒就緩和下來,這是好的也是身體的情緒療癒作用。

 

但如果只是這樣,一再釋放,這樣的身體演變成慣性的行為,這樣就會錯過了,錯過探索身心奧秘的機會。

 

國文課時背書,很難,因為文言文,意簡言賅,至於釋文也是有看沒有懂不知所云。其實最近看了中庸孔子的孫子《子思》怕後人誤解所以整理成書傳給孟子這是緣起

 

其實透過靜心後再次讀四書才發現,他是靜心者的語言!唯有透過靜心方能在語言中同步見到語言背後的實相。

 

中庸》第一章全文如下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脩道之謂教。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愼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愼其獨也。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開宗明義講的就是「心性」,接者講情緒體與心理體的作用。真的很厲害!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他談到各種情緒在尚未形成發於身體前的心裡體是不偏不倚是完全平衡的,所以「謂之中」

 

「發而皆中節,謂之和。」講的是你釋放了情緒,和緩了壓抑的心理情感,回復了身心的平衡,所以氣和順了,「謂之和」。如果你一直壓抑你的或悲傷,那是違背你的天性,那你必然身心失衡,長久自然身心皆病。

 

發而皆中「節」,謂之和。至於這個「節」,常常被解釋為「節制」、「控制」,這下問題來了,一下要你釋放情緒,一會兒又要你控制情緒。這樣就像你正在開車在高速公路,一下瞬間加速到時速100,下一秒要你立刻踩煞車歸零,你說車子會不會壞?不僅車子會壞,你還會被別人給撞上。所以「節」這個字我解釋成「空隙」,你看竹子不是一節一節的嗎?再者形容一個人的品格也用「高風亮節」。所以,回過頭來看這句: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他說你的情緒發作不是來自你的後天習慣,而是來自內在本體,從情緒開始作用時,抓出一點空隙深入到情緒的源頭,你會發現情緒的源頭是你的本性,合於本性就是自然,就是「道」。

 

當接觸靜心時,一開始會「悲從中來」,這是好現象,不用壓抑他,因為他是從你的內在而來,佛經講這是「善根發相」,倘若你這時特別去壓抑他,後續你的悲傷無法全然釋放,自然無法進入喜悅之道。

 

但如果只是一眛的哭泣,不自覺的引導成習慣,這就變成情緒病了;例如:一直憤怒最後無法自主身體,或者一直驚恐悲傷到無法像常人一般的自理生活,你看醫院許多從情緒釋放到被情緒束縛的患者,這樣的痛苦彷彿永無止境,藥物短暫控制可收效,但長期控制的結果終究身心俱疲。

 

傳統中醫講的的七情為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緒作用。這些作用如果變成不自覺的習慣行為,就會影響得五臟的健康。

 

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及《素問·舉痛論》裏七情與五臟對應關係如下:


喜傷心:是指興奮過頭了,例如有人長期處於精神亢奮狀態,心臟自然耗損快。

怒傷肝:因為憤怒會在腦中產生毒素帶進血液,面對要解毒的肝臟自然壓力大。

憂、悲傷肺:憂心忡忡悲泣不止且呼吸短促,肺臟要增加開合動作自然損真氣。

思傷脾:思慮太多,一直消耗腦袋細胞影響自律神經作用,脾臟支配力大減。

恐傷腎:腎別名育嬰,就像小孩子一樣,很怕受到驚嚇,無謂的恐懼腎自然虛。

驚傷心膽:此心指精神無端受到驚嚇,精神力易潰散,心虛膽怯決斷力自降。

 

七種情緒若成為慣性,在身體必然成病,這是中醫講的「七情內傷」,以前看武俠小說不也有七傷拳之說,想想這也是黃帝內經的概念,人不需要外面的武功高手打你,自己的這七情就可以把自己打敗了。

 

再來才是談到「六淫外感」風、熱、濕、火、燥、寒,也就是說人受到所居住的環境氣候影響而產生的疾病稱之。

 

外在的環境會導致人生病,內在的情緒作用也會如此,所以要內外兼顧。對於外在的環境我們要瞭解,要跟上季節氣候的變化來養生;對於內在的情緒波動變化,要瞭解源頭以養心志。合於內外之道與天地冥合是謂養氣,三者合一與氣同器,為天所用是謂大器,大器晚成是自然之理,此身為器惟天所用,乃天用也,為何天用?因為此身非我所有,乃天養也,故能頤養天年,謂之壽也。

 

,病在無常

生、老、病、死是身體衰變過程,雖是過程現象,不需悲觀。

 

癒,癒在無常

苦、集、滅、道是心理轉變歷程,過程雖苦,轉苦為甘僅在目下一瞬。

 

無常是恆常

喜樂在當下

過去未來懸兩端

允執厥中煉真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