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揚 [ 2008-07-26 22:13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對象-姨丈(40~50歲)
地點-花蓮客廳.當天患者是工作回來後一小時
患者感覺-肩井酸痛.之前背部方面有拉傷.喜歡喝酒釣魚.
手法感覺-感覺左邊肩比較硬.可是右邊刮痧有痧點.且厥心俞跟心俞比較硬.沉一點按會痛.

實技超作手法-
1.先用空空拳掌爪做放鬆
2.在刮痧肩井左邊比較硬可是右邊痧點比較多.所先處理右邊
3.用掌揉及直拳壓及指揉按肩井.讓他經比較放鬆.不會那麼硬
4.因為我只對膀胱經比較熟.所以用肘壓及掌揉按膀胱經5~8趟.因為患者感覺蹶心俞及心俞比較痛.所以關於那邊就用掌揉不用肘揉


患者感覺-有比較輕鬆一點.比較不會那麼酸痛

PS另外想問老師一下關於有肌肉的人要如何去感覺他們比較硬比較不舒服的地方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7 20:39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威揚
要多練習
手感會自然敏銳的
繼續加油ㄛ
 s,u.t [ 2008-07-26 15:41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案例5.
時間:97.7.25(五)
地點:台南
案主:舅媽(約50多歲)
個案主述:覺得胃部悶悶脹脹的,又有刺痛感,曾患有胃下垂疾病。
觀察現象:無法藉由觀察來加以判斷
操作方法:未帶油與刮痧板。案主躺著
1.任脈(CV)-中脘、心包經(PC)-內関、胃經(ST)-梁丘、足三里。
中脘穴用拇指由輕至重,猛奌一次,再快速將手拿開,反覆5-6次。(有點怕.....)
2心包經(PC)-內関穴,用大拇指斜45度角掐內関穴1-2分鐘
3.胃經(ST)-梁丘、足三里,用兩手拇指用力按約1-2分鐘。(這時胃痛狀況才慢慢緩解)
建議:
1.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盡量清淡些、少吃刺激性食物,勿暴飲暴食。
2.心情保持愉快,開朗,做好情緒管理。
後續:
案主舒服多了,不再有胃部的刺痛感。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6 16:15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很好!
處理的穴位很好
後續上到腹部時再幫他調理囉
 s,u.t [ 2008-07-26 15:20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案例4.
時間:97.7.22(二)
地點:當代天下
案主:老爺(30多歲)
個案主述:早上起床後感覺脖子僵硬、疼痛、很難轉動,甚至脖子稍微轉動便有刺痛感。
觀察現象:肌肉輕微腫脹痙攣,觸摸時變得僵硬,輕壓時就會覺得痛。
操作方法:上油(薑) 案主坐著
1.先刮痧。(會痛,痧點呈有點紫紅色)
2.督脈(GV)-風府,膽經(GB)-風池、肩井,小腸經(SI)-天宗,
每個穴位約按摩5-8分鐘,力道由輕至重。
3.以手刀滑推約20下左右,再以掌揉法,由上往下滑推。(未做拍打動作)
4.用毛巾熱敷約3-5分鐘
建議:睡眠時枕頭要放平均,不要太高或太低,太高或太低容易對頭部造成不舒服。
後續:案主覺得還是會有酸脹、疼痛感(約定明早再施行ㄧ次)
97.7.23(三)方法依舊。後續:舒服多了,頭部轉動沒那麼痛了。
97.7.24(四)方法依舊。後續:似乎完全好了。
問題:請問是否與天氣熱,晚上睡眠處於溫度落差太大,頸部未做好保暖措施而受到冷風侵襲所引起的肌肉收縮有關?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6 16:14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是的!
最近天氣炎熱,晚上睡眠又大吹冷氣,溫度落差太大,頸部容易吹到風而受到影響,並引起肌肉僵硬或落枕現象,必須加以注意!

後續妳還是要抽空在幫他簡單放鬆,以免再次發生
 s,u.t [ 2008-07-26 14:52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案例3.
時間:97.7.23(三)
地點:澄和家樂福
案主:淡小姐
個案主述:來不及詢問
觀察現象:來不及查看
操作手法:
1.位於手腕皺紋處往肩膀方向約3指幅寬處,邊吐氣邊按壓約7、8分鐘
2.漸漸有意識後,口渴並給予水喝。
問題:1為何案主覺德會有嘔吐、呃逆的感覺呢?
2.若女性懷孕期間,也可施行急救穴(內関穴)嗎?
建議:所謂三分醫,土分養,平常就須維持良好的營養攝取,才是最好的保健之道。
&勿強迫忍著,暈眩也是身體的警訊。
後續:時間短促,案主修息ㄧ會兒,好轉後,道聲謝謝,便離開了。(眼看案主在我眼前暈倒倒地、嚇了我一跳)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6 16:09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s,u.t
很好你做的很好
對方是急性休克的現象

你處理"內關穴"很正確
後續必須請她去大醫院檢查較為妥當
 s,u.t [ 2008-07-26 14:37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案例2.
時間:97.7.21(ㄧ)
地點:漢神巨蛋
案主:秀珍(約30多歲)
個案主述:腳酸、足跟痛
觀察現象:腳有點浮腫,並有靜脈曲張現象
操作方法:礙於時間與場地,因此採用極簡單方式紓解
上油(複方精油-天竺葵、百里香、絲柏),案主平躺
1.膽經(GB)-(曲膝先用拇指揉撥環跳穴)環跳、風市、陽陵泉、採曲膝半握拳推、曲膝掌滑推、曲膝繞圓滑推、各約15下左右,再撥捏。
2.大腿內側肝經(LR)-中都、脾經(SP)-三陰交、腎經(KI)-太谿,大腿外側膀胱經(BL)--委中、承山、胃經(ST)-足三里、梁丘採點揉法壓揉。
3.穿高跟鞋長時間站立,因此在外腳踝最突出處高度與阿基里斯腱之間的凹陷部,膀胱經(BL)-昆倫穴,把拇指抵住穴道吐氣邊按摩。
4.由腳踝到大腿以蝴蝶指由下往上分兩段式滑進,並往外側拉。
5.拍打結束。
建議:
1.因長時間站立,早上可喝杏仁茶飲潤氣,下午吃芝麻糊增元氣,多吃栗子補腎強筋。
2.不宜穿硬底鞋,可穿加有醫療用鞋墊或氣墊,軟墊的鞋子,高度也不能太高。
3.利用空檔敲敲大腿外側的BL、GB、ST或用熱水泡腳,促進血液循環。
後續:經表示,舒服多了,比較不會像之前那樣酸痛了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6 16:07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s,u.t
處理的很仔細
很棒
請繼續加油
 s,u.t [ 2008-07-26 14:04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案例1.
時間:97.7.15(四)
地點:當代天下
案主:張媽媽(約50歲左右)
個案主述:肩膀疼痛,有時晚上睡覺時,會痛醒,會雙手擴張外展,外旋和從往後伸拉被限制,甚至穿衣服時,都會覺得有刺痛感。
個案現象:觸摸時肩膀肌肉僵硬,初步排除肩關節骨折,脫臼腫瘤等病症。
配穴方法:大腸經(LI)-巨骨、肩髃、曲池,膽經(GB)-肩井、肺經(LU)-雲門,小腸經(SI)-乘風、天宗、臑俞、肩貞
操作方法:上油(薑) 案主坐著
1.肩井、巨骨、肩髃、曲池採滾揉手法與單拳滑推各約20下,並加強點拿肩井,點揉巨骨、肩髃、曲池。
2.鎖骨窩下,啄突的內緣,動脈跳動處,已中指抵住雲門,加上拇指以外的三止,邊吐氣邊慢慢按壓。
3.乘風、天宗、臑俞、肩貞,採單拳外滑推與掌根平揉外推各約20,並加強點揉乘風、天宗、臑俞、肩貞。
4.拍打結束
&案主本身患有骨質疏鬆症,同時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此按摩時需格外慎重,避免發生肱骨、頸骨骨折。
建議:1.適當的休閒與運動 2.均衡的攝取飲食(可多攝取小魚干補鈣 ; 蓮子也可安眠、安心神)。
後續:行氣活血,解痙止痛鬆解粘連。
張媽媽已舒服多了,但起身時腿有點麻,會不會是坐骨神經痛左臀溝的中央,膀胱經(BL)-承扶穴,也幫她配合呼吸為加以按壓。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6 16:06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s,u.t
你好!
看來你是有經驗的身體工作者

你做的方法很好


至於,張媽媽的骨質疏鬆要特別小心,避免摔倒或扭傷
坐骨神經部份要請她先看醫生為宜
 莉敏 [ 2008-07-25 20:09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我的手到現在都還沒康復,也沒辦法去練習,又不想放棄這個機會~我該如何做呢?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6 01:50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上課時先跟我說一下
另外,妳必須先把手傷養好
 JINNY [ 2008-07-24 02:56     網址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第一堂課手部運動及膀胱經第一側線操作步驟~請善心人士說明
謝謝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4 20:25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JINNY
請來上課或補課
也可於上課時直接跟請老師在示範一遍
 羽汶 [ 2008-07-24 00:42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地點:辦公室
案主:52歲女性
觀察現象:肩頸痠痛
個案主述:大約在清明節時發生車禍,頸椎第三節裂傷,帶固定頸椎套約六週,目前沒帶固定頸椎套,醫生說需要時間讓頸椎自行復原,案主個性急燥容易緊張,上班長時間打電腦,導致肩頸痠痛
操作方式:
風池穴左邊比右邊高一點,肩井右邊較為浮踵,在缺盆上面左邊較為浮踵
1.刮痧:風池穴再刮到肩井,在膏肓也有痧點,大椎也有痧,一    路刮下來通通都有痧點及氣結
2.按摩:手刀按摩至肩井,膏肓就以指按,最後拍打結束

(因案主頸椎先前車禍過,所以在刮痧.按摩及拍打時都不敢出太大的力氣,所以案主都說整個處過程怎麼都不會痛哩!)

後續表現:肩頸較為輕鬆

建議事項:

1.洗澡時用蓮蓬頭洗肩井或用毛巾熱敷
2.熱水泡腳,促進血液循環,較為好睡


os:我自己的肩井也很酸痛,誰來整救我...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4 20:41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羽汶
對方問題比較複雜妳謹慎處理是對的
最好,請她去回診再檢查一次
看狀況如何

妳的肩膀可以請"清涼手"幫妳處理(記得先預約ㄛ)
 羽汶 [ 2008-07-23 00:37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地點:辦公室
案主:50歲女性
觀察現象:肩頸痠痛
個案主述:上班長時間打電腦,導致肩頸痠痛
操作方式:
風池穴右邊比左邊高一點,所以右邊比較容易頭痛
1.刮痧:先率谷,風池穴再刮到肩井,在肩井穴刮出痧點及氣     結,右邊比左邊嚴重

2.按摩:手刀按摩,肩井氣結點,較為疼痛

拍打結束

後續表現:肩頸放鬆許多(就快樂的下班了)

建議事項:

1.回家後熱敷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4 20:38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很好
很好
請繼續努力
 羽汶 [ 2008-07-23 00:24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地點:辦公室
案主:35歲女性
觀察現象: 網球肘,
個案主述:肱骨上髁疼痛,舊傷
操作方式:
先按摩疼痛點再刮痧
1.刮痧:在肺經有痧點

2.按摩:約20下,發現大腸經有些氣結

還來不及做完,殺出一個主任,要求要放鬆肩膀,所以就草草結束(沒辦法,主任職位較大,所以只要先處理主任)

但我也沒有把握網球肘是無否這樣處理,
原本是想,做開手筋+手部關節放鬆,最後再做肩井放鬆,不知是不正確..
      明天待續....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4 20:37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哈~哈
羽汶
下次要先把手邊的CASE處理完才能換人ㄚ
因為,在妳手下的個案才是最大的
加油
 羽汶 [ 2008-07-23 00:08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延續上回案例(同一人)
地點:家裡
案主:30歲男性
觀察現象: 胃感到不舒服(比昨天好多了)
個案主述:可能吃到較油膩食物,而感到 不舒服

操作方式:
胃經處理
1.刮痧: 加強足三里,梁丘(在足三里有較好一些,沒刮出痧)

2.按摩:加強足三里,梁丘(扣指滑推及半握拳推)    

膽經處理
先按摩環跳及風市
1.刮痧:在膝蓋旁膽經有比上一回柔軟一些,只有一點痧點
2.按摩:半握拳推.手刀滑推.掌滑推.繞圓滑推

膀胱經處理
1.刮痧:共無痧點
2.按摩:疊掌上滑推.橫手刀滑推.半握拳滑推.蝴蝶指.捏     撥上提 

拍打結束   

後續表現:胃舒服很多,只有稍微隱隱做痛

建議事項:
1.先吃清淡食物
2.多休息

後記:
   連續二天按摩,不知案主是因為吃藥改善問題,還是推拿按摩得到舒緩....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4 20:35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羽汶

一般足三里比較部會出痧是正常現象
後續可以加強梁門穴看看
妳這次做的很好
 許家榮 [ 2008-07-22 16:42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老師請教 應我遇到一個客人年約三十 肩胛骨前後都可說僵硬 醫師說她是腎膀胱有問題可是她有沒有所講問題反而她壓力大肝火大 說對 讓我不知加強那裡 應要重視醫師轉業請教老師有時如遇到這樣要這麼做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4 20:30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可以加強肝腎經絡
另外,最好請專業醫生看一下較佳
 許家榮 [ 2008-07-22 16:21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老師這兩日看到新聞說室內中暑 不知跟 室外中暑有何建解 那是要加強那裡的經絡 要預防吃的還是什麼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4 20:29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主要是氣候太熱或室內冷氣太冷所致
體質較差的人應注意避免正午外出
平時可以每週刮痧頸背部一次較佳
 羽汶 [ 2008-07-21 22:18     | 回覆 | 編輯 刪除 ]
    地點:家裡
案主:30歲男性
觀察現象: 身體不適,胃感到不舒服
個案主述:可能吃到較油膩食物,而感到 不舒服

操作方式:
胃經處理
1.刮痧: 加強足三里,梁丘(不需出力,在足三里就超痛,就因為    沒出力,所以沒刮出痧)

2.按摩:加強足三里,梁丘(扣指滑推及半握拳推,足三里,梁丘
    依就很痛)

膽經處理(因案主趴著,會壓到胃,會疼痛,所以沒有處理環跳及風市)
1.刮痧:在膝蓋旁膽經超硬,所以刮時,跟本沒出力氣,就很     痛了,只有一點痧點
2.按摩:半握拳推.手刀滑推.掌滑推.繞圓滑推,只要到膝     蓋旁膽經,就痛到不行(並沒出很大的力氣喔)

後續表現:胃還是在痛

建議事項:
1找腸胃科醫生就診
2.先吃清淡食物
3.多休息

後記:
   看了腸胃科醫生,照了胃部超音波,並沒異樣,
吃了藥,胃還是在痛,呼吸也會感到胃痛,趴著時胃也會痛
雲巖 [ 回復於2008-07-22 10:49     郵箱 網址     | 編輯 刪除 ]
    羽汶
對方的情況還蠻嚴重的
妳處理的很好

不過他的情況較為特殊
可以請他進一步轉院求診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